close

昨天前看了一篇「忠犬小黑!不知主人逝 半年苦守醫院」的新聞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5/8/2zy9z.html

看了後心裡很是感動。

我突然想起前陣子一位孩子已經長大的同事說:自從養了狗後我就不曾出遠門了,因為擔心狗會餓,也不想讓狗擔心我們不要牠了!當時聽到同事說這句話時,我其實只把話放在腦海裡,當時心想,養寵物養到不出國,真的有點誇張。

不曉得為什麼,當我看完這篇小黑的故事後,居然想起同事那隻每天下班後就會向主人飛奔討好的迎接主人回家的那隻狗,然後又想想同事已經長大的小孩,再想想自己的小孩,心裡居然感到一陣酸。

接著,我想起小時候奶奶每次總中午左右才到台中的家,然後又如坐針氈似的總在傍晚趕回彰化,小小年紀的我真的不能理解,大老遠換了那麼多班車又趕回彰化,難道台中的家沒有彰化的家舒服,為什麼總得趕回彰化去!

這個疑惑一直到我很大後終於有了答案,因為掛念老家的那群畜牲,雞、鴨、鵝、狗、貓...!

奶奶就像是這群家畜的母親,擔心他們冷!擔心他們餓,就算出門時其實早就放滿了食物在牠們的碗裡,放不下就是放不下!

基本上,養寵物的這些人類的生活模式,對我這種不養寵物的人而言是不可理喻的,真的無法理解輕鬆過活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連養牲畜都令人操心。

我回想著奶奶跟雞、鴨、鵝對話的表情,我回想著自己對孩子們牙牙學語的輕聲細語,我眼裡浮現的是當時那些鵝與奶奶對話的畫面,我眼裡閃過的是孩子們對我或哭或笑的神情!

原來,這中間的一個關鍵的角色是母親。

對寵物而言,這隻寵物的這輩子就只跟定你這一位主人,主人好寵物就好,主人苦寵物就苦,主人與寵物就像是一面鏡子,他們的這一生就只認定了彼此。

對孩子而言,這個孩子的這輩子就只有這一位母親,母親好孩子就好,母親苦孩子就苦,母親與孩子就像是一台影印機,孩子時刻學習著母親的每一個舉動、神情及遺傳基因裡永遠抹不掉的自始相同。

孩子在很小的時候,整個世界就只有母親,他們可以大力擁抱,也可以輕易靠著母親的身畔倒頭就睡,孩子會哭、會笑、會胡鬧、會撒嬌,這麼奢侈的幸福會讓每位母親在孩子生病時整夜不睡,這麼專屬的擁有會讓每位母親驕傲快樂,這麼帶點苦澀的過程對每一位母親而言都是最真實的幸福。

然而,孩子的視野會隨著年紀而變得更寬廣,有一天他的生活不再只有母親,開始有了同學、男女朋友、親密愛人、另一伴,終有一天,孩子會讓你近在眼前卻再也無法擁抱及觸摸,偶爾的見一次面或許連話都說不上一句,那就成為母親唯一渴望的小小幸福。

此刻我的人生突然因為這一隻小黑令人感到心酸。 

看著漸漸長大的孩子,我已經無法從他們眼裡看到唯一的我,我懷念那個抱著大腿不放的小蘿蔔頭,我惦記著記憶深處那個只愛母親的孩子,我也感到生命的稍縱即逝!

或許真的該感謝這一隻素昧平生的狗,因為他的念念不忘讓我知道人生有些遺憾是可以避免的,至少孩子還在我的身邊,至少我還能輕易擁抱,當孩子對於「撲」這個字不再是動詞時,身為母親,就換我撲向孩子吧!

夜深了,虎姑婆想吃小指頭囉!
蝦米,媽媽不要吵啦,這樣很幼稚也!幼稚?我哪裡很幼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