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在一個莊嚴的儀式中,我們穿著整齊的服裝送走了最親愛的長輩。

那位長輩是先生的奶奶,一位從廿歲嫁進徐家的媳婦,生了一大群兒女,在現場除了子女之外,有親弟弟及親戚,有內外孫,也有曾內外孫。

她這一生享齡九十二歲,嫁進徐家七十二年。 


其實客家話我有聽沒有懂,學得起來嗎?我想語言本身並不難,難的是我沒有想學的心,所以囉!能聽得懂簡單的數字就已經算是這十幾年來最了不起與得意的成果了!

其實我覺得送奶奶走的這些日子,感動的比感傷多,今晚也不曉得為什麼,腦袋裡突然出現了七十二年這四個字。

有沒有想過,女人這輩子可以在娘家住多久?

有沒有想過,女人在母親的懷抱裡可以撒嬌與耍賴多久?

有沒有想過,女人這輩子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什麼樣的衝動?什麼樣的局面下選擇和另一個不同家庭的男人共度這一生?

幾十年前或許真的就靠媒人的那張三寸不爛之舌?現代人呢?我們又在什麼時刻認識了一個什麼樣的男人,而那個男人值不值得我們動心一輩子?而女人有沒有把握牽著那個男人的手走完這一生?

突然覺得人生好像就這麼一回事,我們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出生,傻里傻氣的長大,糊里糊塗的成長,迷迷糊糊的聽人說長道短,莫名其妙的結婚,轉換角色的生產,接著,我們從一個女孩變成母親,然後在往後的數十年歲月裡,我們變成一個捍衛家庭、親人及孩子的東方不敗。

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這麼順利又圓滿的走完她的一生,這世上其實有更多
因為病魔侵蝕身體,來不及留下隻字片語的感動就這樣撒手來不及陪孩子長大的母親!那天也見到一位這樣的母親,生命竟在廿九歲那年就畫下句點!

現在的心情亂成一團,我想著不成句子的句子,我想著奶奶安詳的臉,我想著我的母親,我想著我在廿三歲就決定離開台中母親的懷抱的那時的心情,我想著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我想著母親年邁的身軀,我想著小時候那種依賴著母親的心情,我想著自己突然必須堅強面對一切,我想著在這個美麗的夜晚,在台中孤單單的母親,我想著我的冷淡,我想著我用了什麼樣的回應回報我的母親...

突然在這樣的夜裡,我竟沒來由的如此地思念著我人在台中的母親!
 

或許脾氣可以再修一點,或許我回娘家就會願意多聆聽媽媽那些沒有根據的胡思亂想。這次的人生之旅對我而言,或許也是一種生命的學習。

假如你還有機會擁抱,就請用力、大力的抱著!

假如你還有膝蓋下跪,就請真心、誠意的跪著!

假如你還有淚水哭泣,就請大聲、放肆的哭著!

如果你的母親還在身邊,就請在任何你可以陪伴的時候陪在她的身邊!

假如有一天,母親離開了你,你那時候就算跪然再賣力,哭然再大聲,我相信,她的記憶力也不會留下這一段已經來不及看到的回憶!

讓母親的身體與心靈都溫暖吧!

假如你看到我這個不成文字的句子,也有那麼一點點想念母親的念頭,撥個電話或是直接走過去擁抱她一下,我想,那就是給予母親最真實、最珍貴、最具意義的無價之寶了!

如果你還有能力愛,那麼別忘了,愛要即時,而不只是做做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