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兒今年小四,期待了好幾年,她終於到了可以辦跳蚤市場的年紀。

這兩個禮拜她很認真的從家裡找一些用不到的東西拿去賣,事實上,她想的很多,而我也很明顯的感受得到其實這只是為了運動會園遊券所做的暖身活動。

記得上回參加學校家長會時,老師曾提到過會有跳蚤市場的活動,父母最好事前就參與孩子的想法及準備販售的東西,曾有一次孩子為了面子,帶了一套很
昂貴的圖書到學校廉價銷售,一整套幾千元吧!孩子當時整套只賣五十或一百元,而且還分本銷售,所以當父母發現時急著到學校請老師幫忙找尋買書的學生時,因為交易的對象太廣,那套書到最後怎麼也湊不回原來的一套,這是想得到的結果,如果你買了那本書,你會想要拿回學校再跟同學換錢回來嗎?我沒做錯什麼事,卻變成了焦點,倘若這個人是我,我肯定也是裝死不認呀!


於是,星期三一早看到小魚兒大包小包拿著準備去賣的東西時,我把全部東西倒出來看,雖然沒有套書,可是我的確也有傻眼的想法,很多東西孩子得來太容易,所以原來在她的眼睛裡面,這些東西全都歸類在她用不到的東西裡。

我很認真的把東西分了類,哪些以後學習的路上還用得到,哪些是確定連洋洋都用不到,分好袋後交待她,那些賣剩可以捐,那些賣不出去就帶回來。

在整理東西時,我很確信小魚兒確實是我的女兒,肯定沒有抱錯,她的生意頭腦很強,對數字沒興趣,她居然可以把東西分類,然後製做很多的小紙條,把爆米花的塑膠筒裝好小紙籤,她打算有些東西用抽的可以吸引人潮,而這也是我最後為什麼沒法子把我想要的東西留下來的原因!

星期三放學後,我帶他們去全家買鮮奶,她站在王子小包麵前很久,很有禮貌的問:「明天活動可以買這個嗎?例如同學買多少送一包之類的,」我同意了,不過,假如我是純家庭主婦,我很可能拒絕孩子。

星期四也就是今天放學時,孩子很開心的說:「媽媽,小王子麵兩包賣五元,一下子就賣光了,我們組還有賣現榨柳橙汁,一杯五元,都沒有人肯買,我自己買了一杯,快結束時,有一個別班的來挑了我的小袋子,然後建議以物易物,我就去挑她的另一個東西。」看著她開心的神情,我彷彿也回到童年時光。

接著我問她賣了多少錢,她回:一百多。這數字與她拿回來的東西不吻合,當然,我同意孩子賣東西不是要她賺錢,只是要她學習。不過,我還是用很溫柔的口氣回小魚兒:「小魚兒呀!妳記得玉子麵買了多少錢嗎?妳賣了一百多塊,代表成本都沒收回來也!所以說:妳賣了一百多塊,而我光王子麵就虧了一百多,對不對呀?!」

小魚兒突然安靜了一下後回答:「好像是也!」

我想,我應該會很珍惜孩子這樣的成長回憶,也會很珍惜這樣的親子對談時光,在這樣的夜晚,我騎著摩托車載她們回家的回憶,等她長大以後應該就沒機會了。

我很喜歡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學習賣出自己的想法。

突然腦袋將回憶倒回到她小時候和婆婆在市場的店面賣童裝的那段記憶,當時我們最愛問小鬼靈精怪的她:「老闆老闆,這件多少錢?」
小魚兒會睜著大大的眼睛回:「一件三百九。」

原來,這就是當媽的小小幸福,孩子平安健康長到這麼大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