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參加了一位同事的退休餐會,沒想到認識這麼多年了,雖然偶爾覺得他的口音跟我們稍稍不同,不過從來都不知道他不是台灣人,今天中午才知道原來他是越南人。他今年58歲,算是辦理提早退休,從他分享的照片裡,彷彿又重新認識了他這樣的一個人。

原來,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極為不簡單。 

今天這場餐會對我而言就像是上了一門人生課程,原來我們在定義別人時難免總會
自視甚高的自以為,我們也總習慣於用自我的角度及視野去猜測及揣測及定義對方,倘若沒有機會熟識,就只從接觸的那短暫時光中去理解這樣的一個人,而簡單的幾張照片,卻讓我又重新的認識了他。

沒想到身旁的這位同事居然對語文有很深的研究,在許多國家也有著他的著作,當然他的作品在各大學校只是參考文著,他笑著說:賣不了幾個錢,但是他覺得他有這個責任與義務做這件事,聽到這裡時,心裡居然感到一陣感動。

他老家在越南,母親今年九十二歲,十幾歲時他就離鄉背景到美國就讀高中,後來到台灣成大讀大學及研究所,這輩子只待過兩家公司,提早退休的理由很簡單,工作一輩子了,離鄉背景也近四十年,想要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去做更多想做及快樂的事。

聽他對著大家講著他未來的人生規劃時,我突然感覺人生有夢想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是呀!不是嗎?何必管你現在幾歲,只要身體還健康,還能夠走得動,為什麼又非得工作到六十五歲才退休呢?

突然對於身旁這樣一位離鄉背井的越南人感到
很敬佩,這麼多年來他在台灣努力工作著,有著漂亮老婆及一對兒女,幸福嗎?我想,在某個層面而言肯定是幸福的。

可我腦袋裡突然忍不住去猜測他另一個幸福的夢想,或許如果能在有生之年回到小時候住的故鄉住上一陣子,或許也是一種歸根吧!

退休後他仍會一週回到公司支援兩天,當然這樣的支援並不會維持很久,我開始想像假如有一天,當我活到五十八歲時,是否會跟他一樣!


不過,我今天有個最大的收穫是,我對自己說:
退休離我太遙遠,現在我想做的只有
※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在過,如果你有夢就勇敢去追!
※現在想做什麼事就馬上去做,因為明天還能不能做,誰都無法確定! 


不過今天最有趣的地方除了他年輕時與學妹合照的那張照片引起大轟動之外,應該就是大家準備好要送給他的退休禮物了,當我看到一個接一個全都雷同的禮物時我忍不住笑了(幾乎只有廠牌跟產地不同而已!),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喜歡喝咖啡跟茶,所以大家居然都不約而同的送上了那兩樣禮物!這看來根本就是大家都問同一位他身旁的同事才會有這樣的結果呀!哈哈哈~~~

對了,先講好了哦!我不愛喝咖啡和茶,我喜歡鑽石、黃金跟新台幣。
啥??哈哈!是我多慮了嗎?對啦!喜歡嗎?自己去買比較實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