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職務的關係,許多同事離職前我會收到一份通知單,核對的工作不會佔用太多時間,一開始偶爾看到熟人要離開,心裡總會依依不捨,而這份工作做久了後,對人來人去的感覺就彷彿像是肚子餓了去餐廳用餐,吃完飯就回辦公室午休一樣好像沒那麼難以接受了。

不少人離開前會寫下美麗的藉口,也有不少人寫的坦蕩直率,轉業兩個字是最常見的,而最近對轉業兩個字格外有感覺,所以忍不住寫下此刻的心情。

我常常覺得,轉業其實是一種習慣,在成功一份工作前需要面試,每一個人都懷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去面試,然後不管對手有幾個人,錄取了就是100%,沒錄取就是0%。

我常常覺得面試是談戀愛,對公司總有太美好的憧憬,也總在最短的時間希望對方看到我們最美好的一面,錄取後是交往,有些人一天就決定分手,我覺得這樣分手很好,不浪費彼此時間,而有些人忍一個禮拜才分開,通常我覺得這就是浪費對方的時間了,更有些人一個月或兩個月後就離開,我相信兩個人要分開一定經過深思孰慮,只是對這樣的轉業行為,我總忍不住想到情人間分手最常發生的狀況,那就是劈腿。

沒有人對轉業給予嚴厲的批判,甚至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習慣轉業的人,尤其現代年輕人,一個工作能做兩年算很了不起,想當初我年輕時也是兩年左右就換一個工作,而離開上一段感情時,總是以懷抱著更美好的夢想離開,大多時候更是頭也不回的離開,然後很容易遺忘對上一份工作面試時的那份初衷。

工作這東西,人來人往,沒有好與不好,只有適不適合,就像談感情一樣,不認識時總是用聽說或是眼睛談戀愛,真的認識了才會仔細審慎的評估彼此之間的差距,最常發生的事就是做到累死沒關係,但,要有前景,人們總習慣要有未來性,所以在許多時候,轉業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下一個男人更具未來性,也比較符合我的人生規劃。

然後我突然想到上回參加專科同學會時,老公眼睛盯著我們班那些班花的老公們的車子,清一色大部份全是BMW,這些美麗的同學果真找到婚姻裡的績優股,老公看了後在回娘家的路上對我有些埋怨的說:唉!只有我開這種國民車,而且一開就開十幾年了!好像妳同學都嫁得很好。當時我對老公講:車子不是只要會動就好,又不一定非得要好幾百萬跑在路上才叫好,就像挑老公我挑我喜歡的,不會挑貴的。

其實男人的心情我好像懂,就像最近車子愈來愈老,他總會不經意的灌輸我買新車的觀念,說什麼車子到了一定的年紀就要換新的,因為零件都老了,要新的比較安全,不過我沒仔細聽,依我們出遊的頻率,我覺得這台上了年紀的車真的夠用了!

雙魚座的我,總習慣對許多關鍵的東西牽連出一些無用的發想,光看到離職單我想到轉業再想到談戀愛,接著又想到婚姻關係,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潛意識的不專心或是聯想力豐富吧!

我審視這份工作再過不久就滿八年了,好可怕的感覺,我居然忘記剛畢業時兩年一換的那份心情了,看著同學最近又面試成功一份新工作,而我居然早忘記面試時的心情了!這彷彿也是一種對於生活的惰性,少了改變的動力,就像一池蓮花池,很容易從一開始的清澈芳香變得蚊蟲紛飛了!

深呼一口氣,轉業並非必要的,只要有心經營及再求進步,就算一段婚姻不管維持幾年,只要用心經營,走一輩子的人大有人在!

我問問自己:你喜歡轉業嗎?你喜歡住愈來愈大的房子嗎?

我開心的回答:我喜歡現在的生活,也喜歡住起來剛剛好的房子!我喜歡從生活裡找到快樂,也喜歡把握相處的時光,我喜歡付出我的知識與專業,也喜歡這樣的安定及再充實。總而言之,我喜歡現在不抱怨當自己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