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夜裡回家後,因為咳得實在太累了,所以打算直接睡,孩子請小姑幫忙載,心想,才剛考完試,應該沒什麼作業吧!

我沒撥電話給安親班,所以不知道我的疏忽讓小姑等不到孩子,真的很對不起,重點是我居然一睡睡到九點,七點多還是婆婆出門去載孩子的!

我很幸福,在生病的時候,還有家人幫忙。

九點多下樓隨便吃點東西,洋洋幫忙從姐姐的書包拿出考卷,其實我比誰都緊張,因為前天的國語考卷令我很難過,小考都九十幾、一百,結果期中考考得創紀錄的爛!為了孩子的面子,分數就不寫上,只是我忍不住想,人生果然沒有什麼事都能盡如人願,有得必有失,只是我們該如何在得失之間取得平衡,這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看了小魚兒的數學考卷,這回我連生氣的力氣都沒了!

倘若我沒陪孩子一題一題走過,我又如何能把責任全歸究給老師,我只能講,孩子小四了,這一次考試後,我確定她的學習態度是很有問題的。

以前我老愛抱怨,媽媽每個月繳那麼多錢給安親班,妳為什麼...?

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生病的關係,昨晚看了那兩張考卷後,我發現錢買得到我的自由與鬆懈,卻買不到孩子正確的學習態度,孩子的成長只有一回,如果我再怠惰,以後她會怨我。

我開始回想屬於我的小時候,在學校裡我內向不善表達,可回家後,我總習慣把在學校發生的大大小小事全一五一十向老媽報告,當年家裡窮到沒有買教科書、課外讀物、報紙,更別用說什麼孩子的必備良伴-國語日報!當年因為學校發的課本裡的文章都會教導我:「人窮志不窮!」所以我反而更懂得把握學習的機會,兩光是一定有的,可即使拿不到前三名,我總至少拿前十名,偶爾十幾名時,自己還會內疚與自責,媽媽總是很忙,也永遠沒時間教我跟陪我,我習慣用好勝心戰勝生活。

而我的母親其實是在兩個妹妹出生後才開始當媽的,我跟妹妹年紀想差很遠,兩個妹妹出生後,家裡的經濟才開始比較寬裕一點,她全心陪著她們讀書,二妹不愛讀,所以她很抗拒,可三妹不一樣,從小她的氣質就跟我們不同,她在家裡不咶噪,但是媽媽說什麼她都聽,你可以想像嗎?我跟二妹就像蓮花池裡的雜草,而三妹就清新脫俗的像那朵蓮花!所以三妹從幼稚園就常擔任代表致詞的角色,上學後也常參加演講比賽,講到獎狀,好像比我存的私房錢還多!而模範生這三個字,對我及老二而言是陌生又遙不可及的夢想,但三妹總能輕而易舉的把這些頭銜弄得像家常便飯。

有時候我看著小魚兒,我會勸自己放下腳步慢慢想,讀書好與壞其實並不能代表你將來工作及生活也一樣的結果,二妹小時候還不是常被毒打及責罵,她現在還不是一樣能混口飯吃,而我跟三妹又比二妹飛黃騰達到那裡去?有的頂多是年輕歲月的自我優越感稍微高一點點而已吧!或是在擇偶時,我們比較容易因驕傲而以為我們很會慎選對象!講了那麼多,我想,這篇文章的目的很簡單,我就只是很單純的想自我安慰而已,只是這一回,我實在無法靜下心來聽李國修老師怎麼安慰我,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個案,也別以為自己的孩子現在爛以後就會變得多麼有出息!

昨夜我還是忍不住用言語讓小魚兒淚流滿面,看著他粗心的答題及敷衍的態度,我真的覺得要生一個孩子太簡單,而教導出一個妳心裡頭所期望的孩子太難。他總急忙著敷衍過去下次再努力,卻不懂我早已看穿她的不耐煩與心不在焉,我們都曾當過孩子,又怎麼會不懂她編織的謊言,而相較之下,洋洋的學習態度差太多,他總是一個題目不夠還要我們再變化,他總抓緊時間問東又問西,他總思考著這個是為了什麼,看著兩人的差異,一個太煩,另一個卻太不當一回事!

我必須講,別以為孩子全是你生的智商就會一樣,但,有一個我確定與智商無關的是老大跟老二最大的不同是:老大用摸索及試探成長,而老二總用眼睛學習成長,所以這個有個殘酷的結果,因為老二昨天下午開心的在安親班吃著兒童餐慶祝平均90以上,而老大卻只能傷心的想把考卷藏到看不見的角落,這樣懸殊的心情,我當過孩子,又怎麼能不懂!

這一回我真的痛定思痛了,因為我再繼續荒唐下去,我只會教養出一個長大以後後悔沒有紮好基本功的孩子,她對學習的不耐煩的態度及總急忙欺騙我們她都懂了,未來這部份,她沒法子再逃脫了,她已經錯過太多的黃金時期,再錯下去,我深信李國修的兒子只會出現在他們家,而我只會教導出一個不懂得自我檢討卻總是怪天怪地的小孩。

接下來我的時間要重新分配與規劃了,每天至少陪讀兩小時,她上了什麼課,學了什麼新文章,我都要一點一點陪她累積起來!

至於洋洋,他很聰明,他看了姐姐的爛成績後慶幸自己沒如此悲壯,而且他還會講出讀書很重要的話來安慰受傷慘重的我,洋洋昨天還說:打電動很無聊跟浪費時間,我以後要多讀書,不玩電動了!聽了洋洋的話後,我沒有相信他,我的心裡倒等著看洋洋他自打嘴巴!狗腿也是要有分寸的,這節骨眼還如此狗腿,難怪姐姐總看你如眼中盯!

很快的,我的孩子要讀小五了,雖然她一再試探我的耐心,而這一回也果然把耐心磨到底,想想昨夜我心情不悅的對著她說:我不求妳考高分,就中間,只要中間這麼難嗎?是呀!對小魚兒而言,考中間真的很難。

記得年輕時曾讀過一篇報導,兩個博士生出一個考不及格的小孩,當年看到那篇報導時我還記得我心存很大的疑問是:為什麼父母會讀書,卻生下不會讀書的小孩。

現在回想當年的心情後,我想我想到了解答:那就是父母的智商與孩子的智商沒有絕對,而孩子如果不陪不教導,他不懂學習也不愛學習,就不會成為一個博士,世間事沒有絕對,所以千萬不能因為一時的過渡期而對任何人或事下結論。

我孩子不是笨蛋,她只是用敷衍的態度學習,我想,我想不通的是,這年紀沒有任何事要她煩惱,她急忙交差了事只是為了睡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