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很在乎也愛錢,出門最喜歡看地上,如果能撿到一塊錢,我都可以高興大半天!可是當時很愛錢的我並不愛花錢,因為手上握住的錢太少,而錢從口袋裡掏出去的速度卻飛快。

我的母親有很好的記帳習慣,每天她都將賺及花多少錢的記錄詳細的寫在密密麻麻的記帳簿裡,可惜我身體雖然流著一半母親的血,卻完全沒有遺傳她的這項專長,這或許也是後來我確定我不會走會計這條路的原因吧!

我從小到大記帳只有每年的一月一日,最長記不到一月廿日,記帳實在太痛苦了,雖然讀書時,商科的老師都會一再提醒我們記帳有多麼重要,只要詳實記載就能累積財富,可這些動作對我而言真的無用又無謂。

因為錢這東西,絕對不會因你詳實記載或忍著不花就會致富的!這騙人的把戲,就留著繼續騙那些孩子們吧!至少對我而言,毫無用處。

可是,我至少還有一個優點,我非常愛存錢,當然,也非常愛花錢,我唯一可以覺得驕傲的是,我從小打工到大,直到現在,我都覺得人生可以工作是最美好的一件事,我完全無法待在家裡,因為那會讓我覺得活著連呼吸都痛苦。

我愛存錢,但是很不愛收錢,我總愛將錢放在口袋裡、書桌上、飯桌上、客廳某角落、床頭上、撲滿裡、每一個零錢包裡、每一個皮包、每一個行李袋裡、每一個我記得或忘掉的地方裡!總結,我不會收東西,連錢都一樣,我總習慣很不好的這裡放一下,等會兒就完全忘光了!而這壞習慣會造就身邊的人不小心就成為那個幫忙您花錢的人,其實都是家人跟朋友嘛!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有什麼好介意的!

可是,你以為的小事,在某些人的眼裡就成了一種偷竊行為,我跟二妹及小妹相差九歲跟十二歲,所以當我到外地就學時,他們還就讀國小,二妹生性就很喜歡打掃,包含打掃錢,她的興趣從小就跟我不一樣,她總是多才多藝,但課業上總讓母親傷透腦筋,其實我當時就看得出二妹的與眾不同,所以總勸媽媽不用生氣,怎麼說與眾不同呢?她食量比我大,所以身高硬是比我高十公分!她繪畫很強,因為她肯看漫畫,而且總是一本接一本!她很會打電動,所以後來讀資訊科!她比我聰明,所以還迷戀談戀愛的感覺不結婚,連到異地工作的距離都比我還遠!

我先講明,孩子是需要教的,並不是大人認為不可做,孩子不用人教他們就會自己體會!

當初二妹拿著我任意「存」在家裡某個地方的千元大鈔到巷子口的雜貨店買一包零食,結果巷口的老闆或老闆娘很貼心的告訴了母親,有沒有一陣毒打我忘了,我其實也沒怪妹妹,因為錢是我自己沒收好,反正我的人生就只是愛錢,至少錢誰花了,我沒那麼介意!可是,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生氣爸爸跟妹妹,因為我任意放在任何地方的錢丟了我並不在乎,高職時我存了一個很大的撲滿,是用透明的玻璃罐裝好了滿滿的十元全新的硬幣,當我從外地回家後發現它漸漸空了後,的確很是生氣,因為那桶錢在我的年輕歲月裡,曾存在著一個成長的回憶!

媽媽本來會替我講話及數落妹妹的,可後來次數多了後,媽媽突然了解了其實錢財本來就不能露白,妳一直把錢閒置在那裡,別人幫妳活用也是對整個台灣的經濟存在著更重大的意義!錢不動就如同死水,錢要動才能讓水繼續流動!這道理我媽很久才頓悟出來,所以我貼了錢財又受教了!

這些輕描淡寫的回憶,突然在此時從腦海裡冒了出來!因為習慣還是沒變,可心態真的轉變了!

我此時此刻突然回想著自己的小時候,然後看看此刻的自己,我突然覺得很感恩,因為我從不曾為了下一餐有沒有得吃擔過心,我也從不曾讓戶頭歸零,即使跌倒,我總能很樂觀的再繼續站起,我曾做過許多自以為沒有錯的事,而當年紀漸長,我慶幸此時的我能依舊無憂無愁的活得開開心心。

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當我遇挫時,現在的我習慣先安靜下來,然後趕快想一下要怎麼彌補這個損失,然後用更積極的態度把失去的再贏回來。

人活著,應該把抱怨的時間減到最低,然後快速地轉換心境,才不會一直陷在無謂的迴圈裡庸人自擾!

我想,此刻的我,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那就是「好吃、好睡、好胖!」這就是我現在的寫照!

如果我能多一點煩惱的話,會不會食量就變少,那麼有沒有可能胖了的肚子跟大腿也能瘦下來呢!

唉!平安就是福、沒有病痛也是福呀!夏天快到了,我也該開始多運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