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遇到了一件詐欺案,原本就很喜歡貪小便宜的我,卻剛好因為不需要,所以沒有加入被詐騙的行列!但是,在經歷這件事件後,我發現詐騙無所不在,這一回沒被騙不代表以後不會被騙。

被詐騙的理由很簡單,對方先提供了優惠的價格來吸引買家,再來,他提供真名及帳戶號碼,一般人的認知很簡單,誰會拿真名出來行騙,而且他長得什麼模樣我們都知道,怎麼可能被騙!

當然,被騙的理由只有兩個:
第一個是剛好我用得到,而且價格比市價低,一定要吆喝親朋好友一起共襄盛舉。
第二個是湊到多少數量後還有免費贈品,而且剛好那個贈品還真的價值不斐。

而那位行詐騙行為的人在叫大家匯錢後,卻在承諾交貨的交期當天只交了部份的貨。

這時候又會產生兩個派系囉!
收到貨的人對他深信不疑,然後成為死忠及崇拜者,然後還會好康道相報,幫忙找到更多人的來購買這個比市價便宜的商品。
沒收到貨的開始對他懷疑,可是明明有人有收到,可能因為量太大,下回就會輪到我了吧!

接著,他講了一些理由,看起來合理性不夠充足,可是他也承諾了下回交貨的日期,接著,他繼續收到愈來愈多的錢...
然後,又有一些人收到貨,他又收到更多的錢!
可是,這麼大的數量,還是有人匯了很久的錢卻什麼都沒拿到!

這時候,沒拿到的人分兩派:
第一種,人性本善派,對方一定因事擔擱了,他平日也很忙,要利用下班時間整理我們的貨一定忙壞了!
第二種,人性本惡派,怎麼想都覺得被騙人,可怎麼會有人用本名行騙,他不怕掉了工作嗎?他不怕被告嗎?可是,大家仍處於存疑階段,愈來愈多的人起疑,也愈來愈多的人什麼都沒拿到,更不用想那價值不斐的贈品了!

終於,一切在最後得到了解答!

原來拿真名行騙並不是不可能,我只是路人,卻為了這位行騙的人的父親感到無比的心酸。

孩子養到這麼大,這很有可能是我第一次上台,可我不是得到掌聲,很可能是噓聲,我向大家敬禮賠罪時,這些人不一定原諒我!當這位父親承諾多久的時間一定會還錢,還把退休金都拿出來保證,這個保證有沒有任何法律意義我不懂,他們會不會不還我也不確定,畢竟這陣子我還真的上網找了一些跟詐騙及詐欺相關的訊息,我卻得不到很明確的答案,因為這一切看起來,罰責好像很輕。

從頭到尾我都沒參與其中,我卻忍不住想當我是那個孩子的父親時,我該如何站上那個講台,又該如何向大家道歉!

突然忍不住感到一陣心酸!

我禁不住地想,如果孩子不能飛黃騰達,只祈求他在長大後成為一個對人、對事及對物都無愧於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