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這禮拜的作業中有一項要讀一本課外書,然後寫下優美的句子,我請他去挑選故事書裡他最愛讀的一本,結果他拿了一本書皮畫上大大問號的書,我一看有點小暈倒,請他回去換字很大,有附注音的,最好幾頁就唸得完的,因為,他才讀小一,等他那本問號的書讀完,我可能假期結束還無法陪孩子讀完!

接著,終於讀完故事書了,我請洋洋從書包裡拿出鉛筆袋。

一看到鉛筆袋沒拉拉鍊,我馬上問:洋洋,你不拉拉鍊,那鉛筆不會掉出來嗎?
洋洋回:不會。
接著我接過鉛筆袋,那觸感真空洞!怎麼可能不會掉,我還沒壓,就感覺到鉛筆袋的重量很輕,心想,這拉鍊開放到無路可退,果然完全符合洋洋的豪放不羈、懶惰成性的本性!

接著,洋洋得意的把鉛筆袋接了過去,然後輕鬆的從裡面拿出一根削得尖尖的鉛筆給我!
我心想,該不會是魔術袋吧!為什麼摸起來好像沒筆卻可以冒出一枝筆,而且還尖尖的!

接著,洋洋他非常得意地展示他的新發明。
他把鉛筆袋秀給我看後,用他招牌的笑容說:媽媽,用這種方式就不會讓鉛筆袋髒髒的,而且筆也不容易斷哦!

我接過洋洋手上那像彷若聖旨般的鉛筆袋,當下心裡居然有一點點的小感動。【感動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一個會循規蹈矩的孩子只會聽別人的話把事做好,而反抗性高或是偷懶成性的孩子才能從生活中發明一些小創意!】

洋洋國小一年級,他居然把雙面膠整齊的剪下來,我送他的湯瑪士鉛筆袋,有一面是布,一面是塑膠材質,他將雙面膠貼成兩個或三個長排,上面貼著三長一短的鉛筆,筆尖沒有碰到兩側,所以鉛筆袋只有前幾天弄髒的痕跡,而較短的鉛筆頭上貼著橡皮擦。

我用質疑的態度問:那鉛筆不會黏黏的嗎?
洋洋回答:不會!
我接著問:那如果不黏的時候怎麼辦?
洋洋回答:那就重黏呀!
我又問:誰教你的?同學嗎?還是老師?
洋洋得意的回:我自己想的!

我突然覺得有點無言以對,突然想到自己小時候有沒有想過偷懶的方式解決問題!

我突然覺得孩子有時候不只是孩子,他也是一位老師,因為他的眼睛跟腦袋裡所裝的跟想的,其實跟一位母親並不全然相同。

我突然不介意孩子那麼懶,因為他其實只是想要黏膩著母親希望大人能幫他打點好一切就好,孩子嘛!如果能有人做好好的,他又何必傷腦筋呢!可事情上,他手跟腳都正常,真的用倒數秒數要他完成某些事時,他總是可以令人驚奇,腳的部份更令人感動,之前跟他報名跑五公里活動時,他竟先跑到終點等我很久,所以我擔心什麼呢?

晚上向爸爸展示兒子的偷懶功蹟時,爸爸沒什麼特別反應,也許他覺得孩子這樣是很正常的吧!不過,的確過份溺愛孩子的我,倒覺得孩子會動腦筋很令我感到得意!

我想,我的責任是趕快把洋洋教會獨立,不過他現在還無法完全獨立,不過,天生反骨的我不擔心,就像陪他學說話一樣,我不急,我還可以陪他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