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a lisa smile.gifmona lisa smile.jpg 
難得的假期,難得的下午悠閒時光,午睡前忍不住小逛了一下HBO,再次被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吸引,其實這部電影早就看過了,今天卻忍不住想再看一次!很多電影就是有這種魔力,看過了還想再看,而事實上,每一次令妳心動的地方其實還是一模一樣!

這部故事想要表達的其實就只是一位有想法的藝術史老師讓衛斯里女子大學的學生去思考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而這看似稀鬆平常簡單的劇情,沒有氣勢磅礡,也沒有過於煽情的情節,很平順的再帶領我走進屬於那個年代的故事。

看完後發現自己居然淚流滿面,我想著蒙娜麗莎究竟有沒有微笑,我想著看畫的我們跟畫家的想法是否相同,我想著被畫著的她究竟有什麼想法?我想著在屬於我的學習過程中,我是否曾找尋過自我!還是,我其實一直只是在對什麼人負責?我想著我究竟有沒有在那一個年紀想過我長大以後想做什麼?我想著我的人生追求的究竟是什麼?我想著明明午睡時間都過了,我怎麼還賴在床上!

於是,難得一回,我在重溫一部舊電影後決定起床寫下此時的心得。

我想,最讓我衝擊的是凱薩琳華森這樣一位看似平凡的老師,當老朋友飛越三千哩來向她求婚時,她居然能很快的將關係整理,其實在任何時代,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會不忍心在那麼快的時間選擇傷害對方,可她居然做出了那樣的決定,真的很猛。可事實上,的確許多的感情最後並不一定都會走向婚姻。

而她真的把那種讓人無法向她誠實的角色詮釋到淋漓盡致,有些時候謊言的本身不是為了謀利,而是講不出口!

故事的最後,那位錄取耶魯的學生我明明記得上回看的時候她後來有去唸!可今天怎麼劇情不同了呢!哈哈~~她有沒有去唸那一所學校本身並不重要,而是這位老師幫學生開啟了許多扇門,也讓學生從許多的選擇中做出自己真的思考過的抉擇!

我開始想著自己從小大到都在按照別人想要的步伐在前進,當女生最大的好處就是我不一定要功成名就,當妳不想面對跟思考一切時,只要有個不錯的對象,妳肯點頭,妳就可以走進所謂的婚姻,然後成為一個男人的妻子及小孩的母親!

可是,就像故事前面所引導的,並不是每一個人的感情都會走向婚姻,而沒有走向婚姻的人,只要這是她所追求及思考過的人生,就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感想很多,而不得不承認的,貝蒂華倫(由克絲汀鄧斯特飾演)她的眼神及說話的態度,真的把女性那種傳統的觀念,以及那種很八股的角色,把一個女生對完美婚姻深信不移的態度演到令人感到窒息。而瓊安布蘭德溫(由茱莉亞史緹爾飾演)一個非常聰明的女生,她在夢想與婚姻中看起來已做出了她想要的選擇!當然,最特殊的是吉賽兒李維(由瑪姬蓋倫海飾演),她扮演了對性很開放及勇於追求的學生,可往往選擇的都不是應該選擇的對象,從她的眼神裡,其實看出她的寂寞,我其實對這個角色不是很懂卻很認同!因為我忍不住想,為什麼在每個團體裡好像都一直存在著有這樣觀念的人!

而其中有一段是當吉賽兒看到貝蒂華倫的老公外遇時,她回宿舍時剛好被貝蒂華倫罵,我本以為她會用更殘暴的口氣羞辱貝蒂時,可她卻反而走向貝蒂並大力的擁抱了她!我想,或許在她們那個年代裡,這就是最真摯的友情吧!

最後凱薩琳華森並沒有向學校妥協,然後她也真的決定到歐洲繼續她的教學旅程,做為這樣的一個老師,不管在什麼時代,都是創新及令人值得讚許的!

而最終,我也忍不住回想在我的求學的歷程中,有沒有曾經有過這樣的一位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