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試圖用好的口氣陪孩子講話,可偏偏太相似的兩個人,總容易一言不和。」身為一位母親,我曾經有過這樣的心情。

我想,如果想要當好一位母親,唸再多的書都沒有用,若你想陪孩子走久走遠一點,只有修,要修脾氣、要修耐性、要修自以為是,要修偏心、要修掉那些
你其實做不到的部份卻強迫孩子去做到的。

今天是學期的一開始,因為要先載孩子出門,平常我都會繞回家東摸西摸到快上班時間時才到公司,可今天下雨又冷,懶得脫兩次雨衣,所以八點就到公司,而明明五點半就可以下班,我卻繼續忙到六點才走,天氣好冷,不想先繞回家。

孩子第一天的表現很好,作業在安親班很快就寫完,還利用零碎的時間寫了評量,小魚兒今天心情很好,所以對弟弟也變得很有耐心,而洋洋因為從小就很寵,所以他很懂得大人想要的,今天洋洋作業寫完後,跟安親班的新老師說:我想多唸幾次課文,然後再背給妳聽。

沒錯,洋洋總是很會扮演好偽好學生的角色,當然洋洋的爸爸根本不吃洋洋假扮的那好幾套,但是,洋洋很幸運的,嘴甜又愛笑,總容易騙到不少老女人的芳心,沒錯,洋洋從教室走向我時就很得意的向我炫耀說:安親班的老師說我很乖,她還抱我跟親我。

而姐姐當然也不太吃洋洋這一套,對小魚兒而言,洋洋是一個假惺惺的猴子!但姐姐在洋洋的眼裡應該也不是善類,我猜想,姐姐在洋洋的心裡,應該是脾氣暴躁的暴龍吧!哈哈哈~~

我覺得如果在基因上偏心,後天應該可以彌補吧!可是,小魚似乎只遺傳到我的黑皮膚,還不小心遺傳了爸爸的鼻子,沒有我的大眼睛,只有爸爸的小眼睛...,但,我們兩個人的壞脾氣,她在耳濡目染後,竟全都包了!

而今天洋洋不只在安親班背書給新老師聽,回家後他還黏著我把國語課本裡的每一課全唸一遍,姐姐用根本看不下去的臭臉轉身上樓,她心裡一定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狗腿的弟弟,可弟弟有這些習慣跟態度,若不是遺傳,或許也是看著我的習慣而偷學來的,所以說,孩子是父母的影印機,真的一點都不騙人。

小時候,國語課本是我唯一的讀物,家裡沒有多的錢買課外讀物,學校當時也不怎麼流行圖書館,不騙人,小時候家裡連報紙都沒有。所以每當學期第一天發教材時,老師都會對同學說:回家要記得檢查課本有沒有缺頁。而每個學期的那一天,就是我最開心的一天,因為等很久的新書終於來了,小學時,我真的就像洋洋一樣,一天就把全部的書都唸一遍了。

我想,我應該沒有任何新年的新願望,唯一想做好的是,要修對小魚兒的脾氣,也想多花時間陪她做功課,也許有一天,她會突然愛上數學,誰知道孩子那一天會不會突然開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