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剛讀小一,今年的寒假,是洋洋的第一個長假。

上週四剛放假時,小魚兒就馬上撥了電話說:「媽媽,我的寒假作業已經寫完哪幾個部份了,剩下什麼什麼要等妳有空跟我一起完成。」

這聽起來很正常的幾句話,其實也是歷經千辛萬苦來的。小魚兒今年小四,所以至少對於這樣的長假,她有了簡單的規劃,寒假就是冷,除了晚起及拚命先把作業趕完,接下來就是要幫忙大掃除,這一點,小魚兒從小就很會幫忙做家事,從她的小手比我還粗糙就可以發現,身為媽媽的我是什麼家事都做不來也學不會的!

接下來我問小魚兒:「那洋洋呢?他沒寫作業嗎?」
小魚兒回:「沒有,他就賴在床上不想寫作業。」
我冷冷的暗示小魚兒等會兒要轉達:「洋洋不寫作業就不能看電影也不能打電動囉!」
而這種窮極無聊的母女對話,也因為我的午休即將結束而被我草草打斷,反正一切等回家再說囉!

一回家門,洋洋就黏過來撒嬌,我意會不過來他在賴皮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寒假作業還沒寫,而他想看電影跟打電動。

孩子嘛!這可是他的第一個長假,嚴厲能有什麼作用,總之,我淡漠的說:不寫就什麼都沒有,包含不吃飯的話會更慘!

洋洋一向吃軟不吃硬,所以作業依舊半個字不碰,然後週日還帶他去看了借物少女艾莉緹,他在電影院裡很忙,一下吃爆米花,一下喝可樂,一下含情脈脈的對我笑,一下說尿急,散場燈亮起時,他還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他外套口袋裡的金莎不見了!我牽著他小小的手問他:好看嗎?
洋洋用他慣用的微笑甜言蜜語的回答:好好看哦!
我可是從小就知道這小傢伙根本是在敷衍我,於是我這回很認真的接著問:剛剛演什麼?
哈,他的表情夠有趣,可是一整個傻住呢!他回:就一個男生,跟一個小小人啊!
我接著問:然後呢?
他:○○XX...
對,沒錯,真的沒有然後了!
基本上,洋洋只愛跟著去電影院,然後喝可樂跟吃爆米花,對於劇情及演什麼,他到現在還不曾努力花心思認真思考過...簡言之,這一個多小時對於他的心靈成長上完全沒有任何收穫,哈哈,講得市儈一點的話,這可真的是白白浪費了我的新台幣呀!

看完電影的週日午後,回家後當然是睡午覺囉!夜裡洋洋像口香糖一樣黏在我的身邊不走,我懂他要什麼,於是便說:只有今天,明天要乖乖寫作業哦!

沒想到他並沒有因為可以打電動回應我很開心的表情,只見他有點憂鬱的回:可是作業太多了,根本寫不完呀!

接著沒理會他太多,總之九點多便喚他起身洗澡上床睡覺,沒想到,他居然睜著大大的眼睛用含情脈脈的表情想跟我商量事情,我問:怎麼啦!
洋洋回:媽媽,那個我的作業還沒寫,可是星期一要上學,老師說是最後一天,上完才可以畢業!
我回:那來的畢業,你上週四已經上完這學期的最後一天囉!
洋洋回:沒有,老師說星期一還要去呀,要上完才可以畢業哦!

趕緊拿了學校相關的說明及提醒,開什麼玩笑,我的寒假豈能被這樣打斷的!當然,是洋洋記錯了或是被誰騙了,反正我沒理會他,他接著用苦苦哀求的小臉對我說:媽媽,我明天可以請假嗎?跟老師說我生病了,說要請假可以嗎?

我...我...我...簡直嚇傻了!

沒想到,孩子這麼小就會說謊了,我冷漠的回:當然不行,怎麼可以說謊及不去學校呢?反正星期一不用去學校,你就在家裡乖乖把作業寫完吧!

我想,他終究還是不懂,為什麼星期一不用請假,為什麼星期一可以在家!

後來的結局如何其實並不重要,不過光想到他小小的腦袋曾經很疑惑過想著:為什麼老師要出那麼多作業時,我就完全懂他在我下班回家時在抱怨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