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看完《愛有來生》這部電影時,情緒久久無法抽離最後一幕,那種明明可以起身回到現實卻陷在劇裡的悲傷心情,真不知該如何表達!彷彿現在在寫數學題目一樣,明明一眼就知道答案很淺顯易懂,可寫的過程卻怎麼都寫不到對的答案。

假如只用簡單的幾個字來形容劇情,那似乎就把導演的細膩心思過份單純化了,所以我坐在電腦前遲遲無法馬上把故事當中滿溢的情感完整表達,因為這戲電影,真的不能用世俗的字眼去形容,如果只是簡單口述,就很容易破壞這當中的壓抑與無奈。

不過我必須承認,這部電影對觀眾是有選擇性的,至少時下的年輕人並不適合,因為年輕人無法從劇裡去感受導演想傳達的那種『情未了』的細膩,也無法滿足年輕人對於鬼片期待的驚悚!

可是,我真的愛這類的戲劇,尤其我是那種看一個畫面就會回想很久的個性,所以在看到最後一幕時,會想再買票重新把一開始的舖陳再好好仔細品味。

有些人的愛情是命定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是只看一眼就愛上的,可時間不對、地點不對、關係不適合,似乎只能導向悲劇,而牽引彼此走向悲劇的不是宿命,而是心裡那顆放不下仇恨的心。

講得白話文一點,做任何事如果不要懷有有惻隱之心,兩人的感情就不會發生了,如果當初阿明的哥哥不要放過那個六歲大的孩子,而那個六歲大的孩子手中居然還抱著一個還在襁褓中的孩子,在荒山野嶺居然還能存活下來,而那兩個孩子若是能放下心裡的仇恨,那麼也許阿明跟阿九就可以相愛了,可是,愛情豈有外人所想的那麼簡單,而仇恨又哪來的那麼簡單!只是,我想任誰都沒料到故事的最後,阿九居然會愛上阿明。

而這在一棵千年銀杏樹下的愛情,明明早已人鬼殊途,卻一點都不讓人不膽戰心驚!是因為我期待阿明的魂魄能出現嗎?是因為片名告訴了我們愛有來生嗎?而所謂的來生定義是什麼,我不是很懂,當然,其實答案也不重要。

在劇裡,阿九對阿明講: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這句聽似沒有感情卻已是底限的一句話,也成為來世的小玉回想起這一切的關鍵,其實,小玉有沒有想起並不重要,或許她只是因為這段淒美的愛情而悲傷,又或是身體不適精神不佳而已,基本上,小玉怎麼想也沒那麼重要了。

看到後面那段阿明對小玉講的:『可是現在這個故事快講完了,我才意識到,我從來都沒有問過自己,我為什麼要等她?我們前生都生不由己,我以為今生碰到她,我們可以再從頭再來,我可以讓她幸福,可是我沒有想過的是,也許今生的她正生活得非常幸福,就像妳一樣!我想給她的一切,她都已經有了,其實我想要的不就是給她幸福嗎?所以只要她是快樂的,這快樂是不是我給的,能不能等到她,都不重要了!』而小玉只回了一句:『可...』接下來是一陣靜默的四目對望,接下來,阿明將眼神定在那杯茶上,小玉說了一句:『茶涼了,我再去給妳續上吧!』其實,看到這裡時,我早就悲傷得無法思考了,阿明在等的莫非就是這句話嗎?

當我被阿明的這番話牽引著而激動得淚流滿面時,我分不清究竟為誰而哭,我不禁想,連我都這麼傷心了,那小玉鐵定比我更悲傷吧!

小玉沒做錯任何事,也如願被宿命牽引著走到銀杏樹下與他重逢,而這命定的宿命,或多或少也令人起了雞皮疙瘩!

待我整理好心情,我其實有認真的想,我究竟是傷心著阿明徘徊在銀杏樹下五十年不捨離去的心境,還是心裡居然埋怨來世的小玉早已忘了阿明!我有這樣的想法真是已經有些過頭了,而這樣的想法其實也對小玉不公平!

我想,故事走到最後,也許最好的結局是阿明終於等到阿九後便甘心投胎去了,而他也將成為小玉肚裡的小孩,至少不能相愛,那也還能有機會繼續愛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