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孩,老大唸小一時她的確有挫折,因為ㄅㄆㄇ考試四次加總100分,現在讀小四了,學業沒大問題!數學偏弱,字全都會認。她較內向,雖然很兇,但,在表達能力上偏弱,是很道地的台灣小學生。

老二剛上小一,第一次ㄅㄆㄇ考不及格,其實父母教養的確影響小孩,因為我沒花太多時間陪孩子,我較放任。

老二會黏著我陪他寫功課,我陪,接下來的考試就不一塌糊塗了。他安親班的作業真的很多,因為他寫字用右手,所以筆劃上都較順,陪的時候我比較不會動怒。老大可能是因為我太早生,太早當媽媽也有麻煩,就是耐心度不夠,加上她筆劃全倒著寫,看起來真的容易火冒三丈。

我一向只孩子想要什麼才給什麼,人生是她的,要不要努力在她,至於成績,我看很淡,唸資優班也不能證明什麼,數學好又如何,我以前唸的全還給了老師。

老二他較樂觀,雖然有時遇到挫折會如一垞爛泥,但,大多時候,考好考壞他都不會得失心太重。

我會不會後悔我的人生,我並不會,雖然我真的過著極度平凡到根本沒什麼好記錄的生活,可這社會上,每一個人其實不是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會天下太平嗎?

曾有個小寓言,有個媽媽向土地公婆許願讓她成為奴婢的女兒也成為小姐,結果她女兒真的變成小姐後並不快樂,因為沒有人當奴婢,當小姐也不快樂。

每一個人都會有慾望無法滿足的時候,而每一個階段所在乎的當然都不同,小時候爭糖果數量,長大後爭考試分數,青春期爭男女朋友幾個,出社會爭起薪,接下來爭職位,然後呢?總目的是錢,當你有能力用錢使喚人時,或許快樂,而當你沒能力用錢使喚人時,也不一定就不快樂。

我孩子不笨,如果有一天,她突然喜歡唸書,我很感謝,如果她不在乎成績,我也不會在乎。

我孩子不笨,我不怕丟臉,因為她的人生只能由她自己掌握,我只要她想清楚了,然後放手讓她去做,支持就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