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傳產這條路對年輕人而言是回不去了,小時候我在國小畢業時就會自己去工廠希望可以打工,因為年紀太小,所以要有關係才進得去,老闆怕違法吧!薪水我並不介意,我只是想去體驗工作賺錢的感覺。就這樣,一直到高職畢業前,我都是在工廠揮汗當打包作業員。

高職畢業後,因為不確定考的好與壞,沒補習嘛!也不知道聯考的準備方向,所以沒放榜前老爸就介紹我去朋友的工廠當會計,那裡人不多,工作也不怎麼辛苦,可是,我很明白的知道,那不會是我要的未來。

放榜後,我確定有學校唸,要重考唸台中的學校嗎?我告訴自己,我的人生一年都不能浪費,於是,我辭掉了工作,開始專心又開心的離開台中的家到斗六去。

到那裡後,雖然老爸給的生活費夠用,不過除了玩,我還是會去找打工讀的機會,如在禮堂搬及排椅子,因為打字不慢,所以後來我也到系辦幫忙打字整理資料。也因為唸到專科了,所以,再也沒去工廠打過工了。

升專二那年,因為上課剪分叉加上期末考不理想,雖然期中考八十幾分,平常考也都不低,不過我還是被班導殘忍的當掉了,當時我們系三個班,好像被當掉的數字可以開兩個班吧!被當的理由很簡單,叫做「退步太多」,記得那晚接到班代電話時,我真的覺得隔天的太陽不可能升起了,當時我心裡一直想,就只因為上課不專心嗎?為什麼從來沒一次及格的同學只因為從30幾分進步到50幾分就pass,當時,我對這種打分方式真的很不以為然。不過,在過了那麼多年後,我真的一點都不介意了,而且我其實也感謝老師當年用這種方式提醒了我。所謂人生,並不是你以為加總有到六十分就可以了,更多時候都一定要隨時保持警覺,才不會又不小心中箭身亡。當然,只有那一次的警惕是不夠的,後來出了社會後,我的確也曾白目的又被再次的考驗過。

事實上,被當掉無所謂,我向同學借了宿舍,也利用暑假在工業區打工,當時挑了一家食品加工的工廠,有冷氣,進工廠時要消毒,雖然有產線,累一定會有,但,比小時候揮汗如雨趕得要命的記憶完全不同。暑修考試很順利的考了九十幾分一雪我統計被當的恥辱,當時許多同學在那一個月後就準備回家,我當時想說回台中很無聊,就繼續做下去吧!不過,在一個加班的夜晚,我被突然衝出來的黑狗嚇到摔車,因為摩托車是老爸買的,我死命抓住龍頭,卻因此把膝蓋的皮都磨破了,當時的異地的夜晚那條路格外淒涼,異地工讀配上濃霧的夜,還有路過卻不肯停下車扶我的騎士,我一個人沮喪到了極點的趴在地上完全起不來,後來真的感謝當地的居民從家門衝出來扶我一把,我稍坐一下後便哭著騎車回同學的宿舍,並撥了電話給老媽。

當時,我哭哭啼啼說騎車看到一隻狗衝了出來,然後我就跌倒了,流了很多血,接著我就大哭了,結果,媽媽就問:狗有沒有怎麼樣?
我永遠記得媽這樣問時我哭得更大聲了,受傷的是我,怎麼問狗...

總之,爸爸很快就從台中騎著野狼來載我,當年覺得同學有轎車可以讓父母載很幸福,不過那個夜晚的野狼,特別讓我驕傲與溫暖。
其實當年我誤會媽了,媽以為我撞到狗嚇到哭了,並不是只關心狗呀!

總之,在那次摔車後,我就再也沒有當作業員了。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居然有回到過去的感覺,而我也知道很多事情,當你的人生際遇到了不同的層級時,就不可能走回頭路了,所以,當我埋怨著政府開放外勞來這裡搶工作時,其實,我也必須深思其實很多事情,並不能只看片面或結果,而是,當我們的國民都無法走回頭路時,即使有這些工作機會也是無濟於事的。

尤其政府又給了一些社會新鮮人錯誤的補助方案,當大家輕鬆工作領錢後,怎麼可能放下身段走向揮汗如雨又工資低廉的傳產呢?

當大家的胃口被養大及寵壞了後,又怎麼回得去過去呢?

唉...很多事情,其實,真的都回不去了。


年輕人寧領22K不吃苦 傳產大缺工

更新日期:2010/08/10 03:12 胡欣男、羅浚濱、陳慶居、鐘武達/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0/4/2aso8.html

中國時報【胡欣男、羅浚濱、陳慶居、鐘武達/綜合報導】

政府短期就業政策出現後遺症!景氣回溫,桃竹苗及彰化地區傳統產業缺工情況嚴重,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被業者催著四處忙找人,卻發現部分公部門的短期就業者嫌傳統產業工作辛苦,寧可等做滿六個月短期就業輔導再說。就服中心傷透腦筋,十一日辦徵才,要以「送雞精」當誘因。 

桃竹苗就業服務中心也估計,這一波缺工潮中,求職者少了三成多。就服中心表示,部分年輕人寧願報名短期就業方案,也不願在傳統產業、科技廠擔任作業員,「除非生活被逼到絕境,不然他們根本不想做工人!」。 

桃竹苗就服中心指出,傳產、科技廠因訂單增加,亟需人力卻乏人問津,部分年輕人寧願領政府就業輔導方案的廿二K或其他特殊短期就業方案,也不想付出勞力做工是主因。 

彰化縣傳產業也缺工嚴重,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十一日與彰化市公所舉辦「主題式」徵才活動。參加廠商原規畫只有廿家,後來爆增到卅九家,職缺約一千個,以紡織業十七家為主,約三百個職缺。 

就業服務中心指出,金融海嘯後,景氣去年底逐漸回溫,今年更「熱」到不行,近半年各地就業服務站幾乎天天被廠商追著跑,要求協助找人,就服人員被追到頭皮發麻,因為「人真的很難找!」就服人員很納悶,經四處打聽探訪才知道,原來大部分人被政府的「短期就業」輔導方案吸引去了。就服人員曾拜託短期就業者回到正常職場,得到的回應卻是「到工廠工作很辛苦」、「公部門的短期就業雖然薪水少,但是輕鬆」,「等半年過了再說」。 

就服中心對多數求職者追逐公部門短期缺、且年齡層下降現象感到憂心。他們說,彰化地區第二季缺工排名以組裝體力工最多,求才三一三七人尚缺二三六四人,落差最大,其次是打包工、電子設備組裝工、工具機操作工等。彰化就業服務站長張芳惠苦口婆心呼籲,民眾最好從基層做起,視時機轉換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