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講,關於「德、智、體、群、美﹞這五個字,好像從我國中畢業後,我就再也不曾想過了。

而今天會想到這五個字,是因為剛教練打給我,說主事者講了一句:『不要太超過』的句子。

其實以我認識他那麼多年,我知道超過這兩個字,他只是用得不好,並不是真的覺得我們太超過。當然,心裡會不會不舒服?廢話,當然不舒服,可是,我何必為了他只是詞窮及表達能力不夠婉轉而不舒服!一點意義都沒有。

我們無法期待每一個人都用相同的態度處理相同的一件事,當然,我知道他們希望的目標是一模一樣的,只是每一個人對於事情的輕重拿揑都不同,馬如何好,是否不吃草就可以又肥又好呢?

其實處事真是是一種智慧,如何拿揑分寸得宜真的非常不容易。我很幸運有機會遇到不同做事邏輯的人,然後我都能從中學習不用的因應之道,雖然,遇到某些狀況我第一時間還是無法處之泰然,我也只能常對自己說:so what?

想想,小時候我的確太無知了,我一直以為學生只要德與智即可,何必還要注重體、群、美,現今,我真的得到現世報,有人真的只注重德與智時,反而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註】
德:品行、品德、禮貌、心地的美

智:較偏向頭腦和智力、學業方面的能力

體:較偏向體能、體育活動方面的能力

群:團體之間,人與人的相處,人際關係

美:藝術方面,可包涵美勞、美術、甚至音樂及表演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