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台灣的教育就只會教孩子死背書,萬一要上台演講時,大家總鴉雀無聲,只希望抽到的不是我。

我想,我們在求學過程中一定也有過這樣的想法,每回總希望不要抽到我,每回總希望不要輪到我。

是的,我們的確拿到了文憑,但這個從小到大的想法,等我們進了職場,還是如影隨形。


是的,我們進職場後,總還是存著小時候的觀念及想法,希望做報告時不要輪到我,研究調查等等都不要由我負責,最好就都不要注意到我,我只想平穩的過日子就好,不然頂多支援總行了吧!

可偏偏,職場並不像學校幾年後會給你一張證書,可偏偏,你進入職場是來貢獻與學習的。但,大部份從學校走入職場的人,並不記得已經該長大。

於是,我們老是躲在同事背後,幾年過去了,為什麼那個之前倒楣總抽到他做什麼事的人,突然升官了,明明他懂的沒有我多,可偏偏為什麼受重視的總是他。

其實,我好歹也出社會十幾年了,這中間的差別我難道看不出來嗎?


小姑從出社會開始就比我們全家人順遂,股票領的多,調薪也高,常坐飛機飛這邊又飛那邊,她總碎碎念的抱怨著,但,每一件事到她手上,總應付的漂漂亮亮。

幾年前她在老二出生後離開職場,最近準備讓孩子進幼稚園前她先找了工作,景氣不好嗎?的確,找工作那一兩個月,她跟幾年前一樣,瘋狂借漫畫看個不停,也面試了幾份工作,每回面試後,她心裡其實已經決定想不想去。

不久,她真的找到了一份還不錯的工作,起薪比離開職場時的薪水少了快一萬,但,她並不在乎,她找工作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想打發時間。可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到了一家公司後,她的能力老闆看不見嗎?

沒錯,今天她對我說:唉!老闆說要幫我結構調薪。

這年頭居然還能聽的到結構調薪這四個字真不簡單,她果然在很短的時間內又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我很肯定她,因為,在職場上,她是一個能進能退,決策速度快,腦筋始終很清楚的伙伴,如果這樣的員工,不被老闆挑出來結構調薪,那才是公司的一大損失呢!

雖然這薪水還是無法跟幾年前不能相比,但,如果她沒有能力,公司又如何能從一堆新人中發掘她的能力呢?

我們有沒有曾經這麼想過,今天站在台上的那個人,曾經跟你在同一個起跑點,他也許並不是最強的,但,他站上了屬於他的舞台,也掌握了屬於他的機會。當一群學生能力相同時,如果你少了自信,那麼,你只能坐在台下聆聽,至於他說錯說對並不重要,因為他早已自信地掌控了這一切。

曾聽過一個概念:失敗的人找藉口,成功的人找原因。

我想,我們都應該讓自己永遠保有剛出社會的那份真誠與衝勁持續找原因,那麼,才有可能不被淘汱並再進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