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妹:

  突然想寫封信給妳,回想小時候我們總是窩在同一張床上睡覺的回憶,回想妳第一個笑聲、回想我幫妳泡奶、換尿布的記憶、回想妳總習慣一個人站著看著門外的車與行人,妳總是靜靜地看著一切,而在我們家,也只有妳有機會成為媽媽的掌上明珠。

  不知不覺妳唸幼稚園了,因為妳的氣質與兩個姐姐不同,也因為媽媽開始有很多的時間陪妳,所以很快的,妳就成為了幼稚園的焦點,如果我沒記錯,同年紀的我只是髒兮兮的掛著流不停的鼻涕惹人厭,而妳,卻總是光鮮亮麗。

  接著,妳上小學了,媽媽陪著妳唸每一本書,我老是冷漠的經過這對母女,因為我從小到大,課本不懂的地方只能靠自己。因為家裡有人陪妳唸小學,所以妳的功課一直都是亮眼的,也參加過一次又一次的演講比賽,接著妳上了國中,妳始終還是焦點,記得吧!媽媽總賴著我們兩位姐姐,說因為妳還小,所以能幫的時候要幫,有一回,妳二姐幫妳的畫作加了點色彩,妳還因此差點代表學校比賽,還好,比賽時,妳因故不克出席!

  其實從小到大我都不覺得自己嫉妒妳,不過現在想想,我內心某個層面的確曾經有過很微小的埋怨。

  妳什麼都好,而我似乎也漸漸地從很不起眼還是不怎麼起眼!只是,當妳唸幼稚園有人追時,我碰巧也有。

  後來,我到異地唸書,我彷彿重獲自由。接著,我畢業後都還想黏在斗六那個比台中荒涼的地方,當時,有不少的人喜歡當時的我,只因為個性,我似乎從小到大的男人婆個性在那裡很討喜,也在那裡遇見了妳現在的姐夫。

  唸書的時候,是最幸福的,因為如果當妳喜歡一個人時,那時候可以對未來沒有任何顧慮,所以就有機會瘋狂的喜歡或被喜歡是很美好的,不過,因為姐姐很實際又不是太出色,所以,到畢業時,我只收了許多朋友的花,卻沒有一位是男朋友來送花給我。

  姐姐對於男朋友跟老公,我始終分得清清楚楚,有些人只能當朋友,有些人如果能當老公,就一定要動點腦騙到手!是的,姐夫是被我騙來的,我不是看上他的外表,而他的頭腦似乎也只能勉強接受,脾氣也算還可以,沒家產,如果要說我愛他那一點,我想,就節儉吧!

  會提到姐夫是因為老姐廿三歲就結婚了,當年我沒有未婚生子,也沒跟別人亂來,而是我認為我對人生做了這樣的規劃。我雖然很喜歡沒意識的打電動,其實我很討厭浪費生命。什麼叫浪費生命,就是當妳覺得這一個人不應該陪伴妳一生,而妳給了對方希望,那就叫浪費彼此的生命!這一點姐姐知道妳很聰明也不會濫情,但是,我不得不提醒妳,一個女人要嫁的那個男人,妳必須要把他的優點與缺點全部接受,而妳也必須要有把握能開心或委屈自己跟他一輩子。

  我對愛有潔癖,愛一個人,就要一輩子,所以我結婚十年了,還不曾動過其他的念頭,未來的妳,姐姐也希望感情的路上要想清楚,如果值得守候,就靜默陪伴;如果不值得,就快刀吧!

  而事實上,我並不關心妳的感情,我在乎的是妳對工作的態度,而這也是我寫下這封信的主要目的。

  妳現在看見撥入帳戶的數字也許是開心的,但是,姐姐會擔心,妳有沒有想過,未來的妳,想做什麼?可以做什麼?想要成長些什麼?想要突破些什麼?

  我們都有一位很疼愛我們的母親,可惜,她的眼睛裡所看到的世界,並不符合現今的社會,所以姐姐總是不小心跟她意見相歧,但,妳知道嗎?因為姐姐到了外面的世界,看到的那些美好與挑戰,是妳現在的眼睛裡所看不見的。

  當年我嫁到新竹後,原本並不想工作,但,在家裡或到婆婆店裡幫忙根本不適合我,所以我用一半媽媽眼睛的世界在挑戰我的工作,也用一半未知的自己去努力,這十幾年來,你知道『自信』對工作有多重要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小姑,她當年只躺在家裡看漫畫找工作,她一點都不急,因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我們卻相反,只想要工作要我們。

  現在的我,對工作已經只求溫飽了,但是,如果我能再年輕一回,我一定不會只用小小的井裡所看到的天空,就認定了那是我能力所及的全世界,有些話,真的只能輕輕地點,我不祈求妳懂,只希望妳能拿出媽媽忘記教育我們的自信去好好思考,什麼對未來最好。

  現在的妳,一定不能理解,所以我一直希望妳能陪在我的身邊一陣子,那怕只是一陣子,我都希望讓妳懂,現在妳所擁有的,並不是最適合妳的,當妳飛過一回,妳才能懂,為什麼我會寫這封信給妳。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小時候的妳,也不會忘記我是妳的大姐,雖然我們年紀差了快一輪,但,我始終還是妳的大姐而已!

  我今天所說的每一句話及所做的每一件事,其實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我真的只希望妳能有『機會』比我更好更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