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你是否出現忘東忘西事的情況?

或已經安排好的日程卻突然忘了!或走進屋子後卻不記得要拿什麼?

這種情況我其實常發生,最可怕的是許多以前的事會突然想起,可是,前一秒機車鑰匙放在那裡,我卻一點點印象都沒有!完全空白,完完全全一點點曾經走過的痕跡都沒有!

以前我以為只是健忘或個性散漫,不過今天我愈來愈覺得我可能是因為大腦記憶區的血流量不足導致暫時性失憶!現在我做每件事都會刻意放慢,因為只要急著做下個動作,我很有可能就會忘記剛剛做了什麼?而鑰匙的例子就是最常見的窘態!

我一點都不想要老人痴呆,所以,趁我已經警覺前,我一定要設法讓自己避免再一直不斷的短暫性失憶!






據相關研究人員發現,短暫性失憶的原因很多,可能性其中之一是出現暫時性腦缺血,而腦缺血則是腦血栓的前兆。

新加坡宇暄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對『暫時失憶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部分患者失憶是服用了藥物或過量飲酒,有一些人是因遭受巨大創傷導致強烈的心理反應。
【事實上,我不吃藥也不飲酒,更沒創傷,所以我不屬於這一類的患者!】

而美國的調查報告則顯示,一些人在情緒十分激動或壓力太大的情況下,如劇烈疼痛、強光照射、過度驚嚇時,會發生暫時性失憶。過度緊張有時也會引起暫時性失憶,例如有人上臺表演或是演講時會忽然忘詞。【我也沒有壓力大的情況!】


研究人員發現,其中一些人是因為供應大腦記憶區的血流量不足,從而影響了記憶。【這一項比較有可能!】

宇暄醫學中心陳鏡洲主任指出,如果腦部供血受阻,缺血部位的腦細胞功能就會受到損傷,這時會產生暫時失憶。而短暫性腦缺血可能是腦血栓的一個前兆,也是造成腦血栓一個重要的病因。『腦部血管網絡十分龐大,突然站立也可能引發暫時的供血不足,但多數是由血栓阻塞血管造成的。這也是老年癡呆癥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員提醒,如果一段時期內經常出現忘事的現象,就要考慮去醫院檢查了,『特別是一些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患者,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