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勵進會執秘這麼多年以來,每一項比賽,只要院部年初召開會議通知確定要比什麼時,那心情就像婦產科醫師跟妳說,恭禧妳,妳懷孕了,這原本該是一個很值得喜悅的訊息,但,連續幾年下來,當醫生一再說:恭禧妳,妳又懷孕了...,恭禧妳,妳確定又再度懷孕了...,坦白講,我的心怎麼都喜悅不起來。

 

  當過媽媽都知道,有些經驗,一次是驚喜,兩次是再來一次,當第三次又第四次又第五次時,那就像不會醒的夢一樣令人不知所措。

 

  只要是競賽都有可能會有人受傷,即使現在科技很先進,生小孩一樣都很有可能會難產,順利的就生的出來,不順利時,可能就連選手都找不到!至於比賽結果就像生出一個健康又漂亮的小孩,不管名次是什麼,在媽媽的眼中,只要平安順利比完,那結果就像如獲至寶一樣令人覺得喜悅。

 

  回想九十四年那年五月,我傻呼呼的從技術組投入勵進會,當時想的很單純,我出社會快十年了,辦活動,不就跟在補習班招生一樣簡單嗎?挑禮物,不就跟以前在公司當採購時,不要命的殺到廠商哭爸爸叫媽媽嗎?當時只要稱的上是朋友的同事,都極力想拉住當時已經喪心病狂的我,不時拉住我的手、我的腳、我的頭,隨著妹妹畢業的時間近了,我最後還是決定一頭栽進這個無底洞。誰能了解當時那個還廿幾歲的我,當時只想幫剛準備從學校畢業的妹妹,找到一份不用再辛苦跟別人面試同一份工作的機會,想到這裡,我心裡居然有點點感到傷感,妹妹待了一年多後就朝她畢生的興趣往台北去了,而我卻還陷在這個偶爾快樂、偶爾感傷、偶爾生不如死的泥沼裡。

 

  在勵進會這三年多以來,從沒有一項比賽可以一開始就一堆人衝破頭搶著報名,我總是要默默承受著偶被拒絕、偶有驚喜,我不得不說,如果比賽是有目的性的,是有機會讓他拿到獎金的,我做起來快樂起勁,因為那就像做功德一樣,我服務他們,只要他們平安不受傷,光明正大為組織拚命,拿下獎金,我就覺得有成就感;如果,明知道這個比賽是去被犧牲的,我就覺得做的不快樂,因為他們一樣很努力,但是,我卻無法給予他們任何的獎勵。感謝後來在郭姐當主委的那兩年開始,我還能在選手比完賽後幫他們上份簽呈,至少還能讓他們好好吃頓飯,再聊聊比賽當時的心情。

 

  連續這幾年密集的院長盃比賽及運動會競賽,同仁們身心俱疲,最後點頭出來參賽,如果說是懷抱著美麗的冠軍夢想都是騙人的傻話,真正肯點頭出來的原因,除了對組織仍存有難以割捨的革命情感,再來就是主管希望你們達到追求最極致的榮譽。獎金,講真心話,領的到算好運,換算下來,可能加班費一小時連一百都不到。若運氣不好與前四名錯身而過,那就是當了一兩個月的義工,然後,從沒有投入其中的路人,當看到數字時只會叫你請客,以為這很好賺。我從來都不是選手,也從來不曾領過這類的獎金,即使如此,我都知道,每一場戰役,是投入多少心血,才有機會換到可能幾千塊或幾萬塊,好賺嗎?一點都不。

 

  勵進會的工作其實是沒營養的,不能像技術組可以產出,可以有BP,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能透支,在固定的預算裡,達到主管及同仁之間的平衡,只當電子所的執秘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組織合併後的那兩年常被罵,而我就只能像剛結婚住進婆家的小媳婦,什麼人只要覺得不開心,我都是直接被轟炸的目標。

 

  以前遇到心情很差的時候,我就會跟主委或朋友講:『想吃喝玩樂嗎?想廣結善緣嗎?請洽17423。』剛開始真的會有人來問,當然也有人知道我是騙人的,還被唸沒有人會上當的,這份工作真的是可以吃喝玩樂嗎?廣結善綠還稍微可以相信,至於其他的缺點怎麼沒寫出來!

 

  人是群居動物,沒有一個人可以獨自生活,沒有一份工作沒有很多人伸出雙手就可以獨自完成的,而勵進會的工作,就在一堆人一再的幫忙之下輪迴著,在此,我深深感謝在我的生命之中,曾經出現過,曾經真的幫過,曾在心裡默默支持,曾當面或背地裡批判我的所有的人,因為在乎,所以才有會讚美及批評,以前對得失我很在意,現在我居然可以心情輕鬆的覺得當初那個決定還是沒有錯,雖然找不到選手時,沒有人支持時,我仍會覺得難過,但是,更多時候,真的很謝謝你們。

 

  這份心情其實我一直想在離開工研院之前都不想講的,但是,就因為今年院長盃我全心全力投入認真的走過一回,我覺得經驗是值得分享的,而且,我對這幾年,我可以默默的擔任肥料這個角色,覺得這是值得驕傲的。

 

  勵進會還是會有一直輪迴的尾牙、數不清的大小活動、週年慶紀念活動及節日送小禮物,我的心情還是一直在快樂跟被拒絕中拉扯著,以上這就是我在勵進會三年多的回憶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