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就有頻尿的問題,不過起因很簡單,喝水喝太多習慣跑廁所,不過當喝一點奶茶或紅茶或一些茶類飲料時跑的更勤,所以我不太適合必須要固定不能離開的工作,而這也是我為什麼現在會做這種較自由的工作。

前幾天跟小叔聊天才知道,我除了只能做可以走動的工作之外,還有一項工作我是碰不得的,那就是技術員,原因不是我學歷太低、個子不夠高、年齡太大或一些其他原因,聽到那原因實在有點無言,作業員居然只限右撇子,像我是左撇子的話,第一關就淘汱,原因很簡單,有些機器只有右撇子能做...,這就像剪刀一樣,有些事,左手就是做不來...

總之,聽到連作業員都不能做,再加上頻尿的症狀,我看這輩子我別想換工作了!其實我現在做的很開心啦!

講到頻尿,年輕時就有去家醫科檢查,不過沒什麼問題,醫生說可能只是我太習慣緊張了吧!

稍稍整理一下關於頻尿的資料,也希望儘量避免身體負擔的食物,畢竟年紀愈來愈大了,零件不好好保養的話,年紀大就知道慘了!





許多人會因為頻尿問題受到困擾,進而影響日常生活,滿多人在醫院問診時,會認為自己是否「腎」無力才會造成這樣的現象。

忠孝醫院泌尿科主任洪峻澤指出,其實造成頻尿主要是與膀胱有關,而且並不是膀胱無力,而是膀胱太過敏感、有力,才會造成頻尿現象

膀胱主要是屬於伸縮肉囊構造,囊壁由逼尿肌構成,主要功能是儲尿及排尿,兩側的輸尿管是所謂的輸入口,至於輸出口則只有一個,也就是尿道,尿道前端是由「括約肌」組成,功用就像是水龍頭的開關,關閉時負責禁尿,打開時讓小便排出。

洪峻澤指出,除了排尿以外,大部分時間膀胱是用來蓄存尿液,所以擴約肌是成緊閉狀態,但逼尿肌是鬆弛的。依構造,每人膀胱最多可脹到400cc,女性有時可脹到500cc,以每天正常人排尿2000cc計算,每人每天尿尿次數為5~6次。

洪峻澤表示,有許多疾病會使排尿次數增加(也就是俗話說的頻尿),當然排尿容積就會變小,常常每次只解50~100cc,甚至更少,這些症狀更常被病人描述成「膀胱無力」,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頻尿」指的是膀胱太過敏感所致,裝少許尿液就開始收縮,其實是「膀胱太夠力」的結果

洪峻澤說明造成頻尿的常見原因如下:

1. 尿路感染:包括膀胱、攝護腺、尿道、甚至陰道的發炎,都會使尿路的黏膜變敏感,而造成頻尿、夜尿、尿急迫。

2. 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使小便不順。因為尿道被壓迫,膀胱便要特別用力才能排出小便,久而久之,膀胱壁的肌肉就會變厚(如同練舉重會讓胸肌肥厚),一旦膀胱壁變後,就不易撐脹,小便當然裝不多,於是就會導致頻尿及夜尿。又因為粗壯的膀胱壁肌肉特別有力,一收縮小便就尿出來了,這就是尿急迫感,嚴重會造成急迫性尿失禁。

3. 支配膀胱的神經出問題:特別是大腦中樞神經的病變。正常膀胱是受大腦控制的,所以不該小便的時候可以忍住,不方便的時候也可以忍住,甚至尿到一半也可以「緊急煞車」,這都是大腦的功勞;如果大腦生病了,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等等,就會出現頻尿、夜尿、尿急迫等三個症狀,統稱為神經性膀胱,也就代表是神經問題才使膀胱不聽話。

4. 此外,還包括心理因素、神經質的人,還有好發於女性的「閒質性膀胱炎」,都相當常見且卻不易治療的頻尿疾病。



洪峻澤強調,膀胱無力是自古流傳的古老諺語,但在現代醫學發達的今天,這樣籠統廣泛的概念已經不再是完全適用,而且民眾經過不當教育,反到會隱含了許多誤導的危險,所以,他認為除了平常宣導正確觀念外,民眾也應該對自己的身體多認識多了解,這樣才能維持自己的健康。

參考資料 http://www.wedar.com/library4/ttimes00052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