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李國修與王月的專訪後,心裡是很澎湃與激動的,因為他們講的問題,我幾乎都有,可我似乎不自覺的用錯誤的方式對小孩,因為自我要求高,所以也希望小孩中上就好,每當孩子達不到預期的結果,總會忍不住怒火中燒,然後我幾乎不打小孩的,我只是習慣用言語傷害她!

回想這些年相處的過程,我似乎早已看不到她唸幼稚園時的笑容了,問題似乎不在學校與老師身上,而是出在我這個過於急躁的個性的媽媽身上,有時候,我很不耐煩的用講的教她數學,她爸爸聽了後都會把我支開,然後溫和又有耐心的教她,我承認我是錯的,可最後的結果,她還是有聽沒有懂!

有時候我真的會擔心,如果連這個都不會,將來她怎麼謀生,可事實上,這社會上工作千千百百種,並不是所有會唸書的人都有工作,也不是所有不會唸書的人都沒有工作!

李夫婦有一個見解我很認同,孩子如果有下床氣,功課一定不好,這真的應驗在小魚兒跟洋洋的身上,小魚兒脾氣跟她父母一樣差,所以她的功課真的不怎麼好,相較之下,洋洋比較沒這個問題,不過這還不準,因為他才大班而已,不過兩個小孩在學習態度上是截然不同的,洋洋是一回家就會把功課馬上寫完的個性,而小魚兒則是拖到睡前還不肯寫,當然,問題出在我身上,我習慣問寫了沒,然後睡前才簽聯絡簿,一問才知道哪有寫好,唉!我迷糊,結果女兒跟著打混,這樣功課那會好!

有一點令我生氣與無奈的是,每當我想補救時,她就睜著空洞無神的眼神暗示我,我想睡了,這樣的情況頂多只會改善三天,然後就一直循環,唉,我對自己其實是很失望的!

記得上學期期末考考了一張很差的成績回來時,我簡直氣到快中風了,當時我很殘忍的對她講:妳不要以為你及格了,對媽媽而言,沒有100分就是零分,其實我並不是故意傷她,而是不想要她沉醉在其他科九十幾分的喜悅裡,所以當她英文九十八分時,我連看都不看一眼,然後,我只是盯著數學告訴她並教她改正:我不介意妳考那麼差,但,希望今天錯了的,以後不要再錯了!

可,這那裡是一次就聽的進去的話,她到現在九九乘法還不熟,只會按順序背,如果抽著問,有時也是答不出來,問我急嗎?我很急呀!可,她還沒急,我急也沒用!

我想,我是很感謝李國修跟王月的教小孩的觀念的,因為我總是壓抑著孩子的成長,希望她至少到中上程度,所以當她某些時候出差錯時,總是忍不住生氣!

可是,我們總是很習慣對自己的小孩很貪心,就像懷孕時,一開始會希望她是健康的,再來如果是健康的,希望四肢健全,如果四肢健全又希望她有運動細胞,如果有運動細胞又希望她功課好,功課好又希望她會畫畫,會美勞,會彈琴,會唱歌!

可,明明孩子不愛這些東西,所以逼也沒用後就放任,放任就不理,不理就問題嚴重了,她什麼都沒興趣,只喜歡下課鐘響!所以關係就愈來愈糟,她也愈來愈不快樂!

所以,每天至少擁抱孩子半小時,對談半小時吧!書唸不好就唸不好,成績差就成績差,作文不會寫就不會寫,怕什麼呢?誰沒成績差過呢?

我想,或許半年後,我會在媽媽的這個職場角色從丙進步到乙吧!加油!只要開始永遠不嫌晚,真的很謝謝李國修跟王月今天幫我上了這麼棒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